[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刚刚顺利闭幕。本次会议自5月31日开幕,会期4天,完成了多项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家做了很多的深入报道,各方面反映比较好,在这方面,感谢大家为做好本次常委会会议报道所付出的努力。
[主持人]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代省长等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26件地方性法规修正案。审议批准了江苏省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省级预算调整方案。审批了《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苏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16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本次会议还对《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进行了初审。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就本次常委会会议有关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安祥卫主任、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处陈桂华处长、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环境资源处王诺处长、省财政厅债务处孙宏伟处长、省民政厅副善处蒋同进处长、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局 王守庆局长、省环保厅环境检测中心总工程师张咏、省住建厅城建处何伶俊处长。 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十分感谢! 一会,几位同志将就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环保工作以及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省级预算调整情况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江苏法制报记者]养老问题是一个社会热点,比方说卖房养老、买床位养老,以及类似的养老机制,我们下一步有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蒋同进]现在卖房子养老实际上就是养老地产。从养老产业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老龄化来得这么快,基数又这么大,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政府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一方面,政府应该把所有的市场让步给市场,要让社会的力量来解决江苏省1720万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将重点关注核心需求,以经济困难、身体困难这两个困难群体为原点,向外逐步扩大半径,根据政府的能力来进行保障。
[蒋同进]江苏目前80岁以上的人口260多万,占全体老龄人口总数的15%,65周岁以上的人数1167万,占江苏户籍人口的15%。从结构上看,老年人体量大、比重高,必须借助社会的力量来发展养老业。同时,对于养老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对于江苏来说正是时候,并且已经开始实施执行。
[蒋同进]养老地产的核心(问题),我认为需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第一,它一定是内外设置,一定是适老化;第二,它一定是有公共服务,老年人服务的公共配套设施一定要做好,一定要做够,而不是我们普通的住宅小区只是配一点简单的公共设施;第三,住在这里面的人一定要得到养老服务,房地产最大的差别是卖完就走了,而养老地产不是卖完就走,要持续得到服务;第四,这种房子一定是针对老年人的,或者是准老年人。在此之前可能发生过个别地方以养老地产的名义,因为服务没有跟上,才导致刚才这位记者说的问题。今后的监管一定要按照这几条,把这几条把握住。
[蒋同进]之前发生此类问题,也有养老需求没有充分释放的原因,如果再过十年、二十年,那个时候的养老消费一定能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第一他有钱了,第二他舍得花钱。我们现在的老年人,很多真是一辈子吃苦吃惯了,也没有钱,舍不得在自己身上消费。
[安祥卫]刚才媒体讲的问题,我们常委会在审议的过程中也提到。在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过程中,总是会存在着一些和市场规律不太相符的东西,这就需要政府发挥监管作用,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要处理好政府的作用和市场的关系。下一步政府在确定养老标准策略上将做一些努力,哪些内容是属于地产方面的,哪些东西是以养老的名义来做房地产业的,需要在各方面一起努力做点事情,媒体同志在宣传上面也要做一些甄别,要防止一些房地产企业做一些虚假宣传,谢谢。
[交汇点记者]我想问一下关于农村的养老问题。现在提出了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但农村缺少专业护理人员,农村年轻人不愿意回去,护理质量上不能得到保证,这样的问题会得到怎样的关注?
[蒋同进]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农村存在,城市同样也存在,甚至是更加突出。为什么说成是有可能比城市更加突出?城市的需求比农村的需求更大。农村的养老确实是重点难点,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要有最基本的养老服务设施,然后就是服务,养老的核心是服务,没有服务就不谈养老。城乡同样存在着护理人员队伍的缺乏问题。
[蒋同进]打个比方,中国的幼儿园老师从我们小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资格证书,只要有一定的文化就可以当幼儿园的老师,包括护士、医生,有些行业随着它的发展在逐步的加强。养老一般都是居家养老,各自家庭解决。现在短短的几年,老龄化来得很快,所以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形势比较严峻。同样,目前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城乡大多数都是40、50的人,虽然院校每年有一定的毕业生出来,但是在养老行业,在一线护理行业由于收入、社会地位、认可度等等,再加上职业上升空间,还有家庭、社会上面对这个行业的不准确的认识,所以导致这个行业的人才流失率也比较高。
[蒋同进]针对护理人员队伍的缺乏,我们怎么解决呢? 第一,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包括护理员队伍的建设。我们有越来越多的高校,职业学校都在开设这方面的专业,现在已经有开相关的硕士专业。 第二,就是加强培训。2013年以来,省财政拿钱免费培训的三年五万名护理员,包括初、中、高级护理员。随着第一批护理员逐步进校,到2017年将会有江苏省第一批技师级别的护理员。 第三,请我们的媒体和社会共同关注、理解、尊重这个行业,能够让这个职业认可度得到提高。 第四,要增加他们的待遇。通过各种补贴,入职的补贴,在一线护理岗位上面的岗位津贴,再加上我们已经执行的职业资格一次性补贴,对于取得相应等级的资格证书,在养老护理行业里面从事多少年的,一次性的给予奖励。 通过这些政策,能够逐步缓解这方面的困惑。
[安祥卫]我们在调研中也是发现了刚才记者提到的问题,养老护理人员普遍年龄大,文化程度偏低,护理人员待遇比较偏低,专业的护理人才尤其缺乏。我们在给省政府的调研报告中提出来,下一步建议省政府抓好一次性入职补贴奖励的问题。2015年江苏省制定的养老服务条例规定,对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满五年的高等学校的毕业生由地方财政给予一次性的奖励,但在调研口发现,这种一次性的奖励落实的还不够好,所以,建议下一步政府在推进养老护理人员工资收入待遇的时候就把这个作为重点再推进。我们在审议过程中也提出来,就进一步做好对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建议省政府做好相关的工作。
[中新社记者]我提一个问题,2017年的债务增加了1273亿元,这个数字是不是全国最高的,现在构成和使用情况是怎样的?这个债务资金的比例为什么会这么高,达到94%呢?今年增加了这么多的政府债务,怎样把握宏观的增减呢?
[孙宏伟]这个债务是有限额的,这个额度是国家下达的。限额有了,下达以后,我们做的是预算管理。 至于使用上,因为这个是政府发债来使用的,省级用了一部分之外、大部分转入了市县,大部分是由市县来承担。因为预算是管理的,并且还款是有保障的。政府的1273亿债务是没有问题的。现在是通过发行债券,发行期是六年多。 我们江苏今后会进一步全面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规范我们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发现违法违规的问题及时处理。
[新华日报记者]目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在规范养老服务社会管理方面会不会有一些新的举措?
[蒋同进]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是适应形势的必然要求。对于这种价格市场环境,我们现在尽量营造公平竞争的条件,现在对公办和民办、内资和外资,我们给的补助待遇是一样的。
[蒋同进]在价格机制上面逐步放开政府定价,政府定价和市场没有办法在一起竞争,公办的价格跟民办的价格不一样,这方面正在放开。我们把定价的权利下放到市一级,主要是为了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社会资本能够更好的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来进行提供养老服务。
[南京日报]公办的养老机构以后很容易实行公办民营化运作,怎么样来民营化运作呢?
[蒋同进]我们正在着力推动养老机构的民营化运作,让社会资本发挥主体作用。这里面主要是两件事,一个是让社会资本有积极性来参与各类养老服务、建设施,包括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让政府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把支点选好,撬动最大的资本来提供养老服务,以社会资本建设施,提供服务。
[蒋同进]过去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初期,没有社会资本进入的时候,养老是纯粹的事业初期。那时候从省政府到县一级都有公办的养老机构,都是政府发挥的作用。现在要让这些公办养老机构在运营机制上面进行改革,交给社会资本来运营。运营模式有多种多样,要因地制宜,因院制宜,有的是事业单位,有的是企业,有的是政府。总之,让社会资本来运营,让社会上面有能力、有更大积极性的人能够运营公办机构。
[省电台]能不能给我们披露一下政府债务数据、现在每年支付的利息,整体说一下现在的统计数据?
[孙宏伟]我们现在政府债务到2016年底是12915亿,债务率是62.9%,目前10915亿里面有八千多亿债券,债券的存续期是六年多。如果按照目前我们平均的发债利率算下来,我们的综合财力大概在1.6万亿左右,纳到预算里的还息比例还是不大的。
[主持人]请王诺处长介绍一下环保工作的一些做法和要求。
[王诺]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我看到昨天的新华日报、电视台等很多媒体都在报道环保问题,环保确实是一个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的一个工程。只有我们每个人多保护环境,环境才会更好。
[王诺]开展环境工作报告,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这个是新环保法27条明确规定的,江苏省在全国是比较早开展这个工作的。去年7月,我们首次听取了2015年度环评状况和目标完成情况,今年是第二次开展这项工作。省人大对环境保护工作下了很大的力气,这么多年一直把环境保护作为我们人大一个立法的重点工作,今年又在这个基础上开展了工作。
[王诺]我就想介绍一下环境保护制度,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意识,这个工作每年五月份都要进行,它是法定的一个制度性安排。它的内容是固定的,有两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年度的环境状况,第二个方面就是环评指标的完成状况。对江苏省来说,这项工作就成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每年大家都可以看看每年有什么变化,我们也可以在行政指标上做一些比对,大家会发现我们的环境治理是如何改善的。
[主持人]江苏人大官方微信为了宣传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的环保工作,我们做了一个人大常委会聚焦环保的专题,效果是很好的,可以看到我们江苏整个的环保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确实感受到空气、水质量有很明显的改善。未来我们大家应该充满信心,共同携手来发挥自己的作用。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也多关注、多宣传、多报道江苏环保工作。今天我们专门请了环保厅和住建厅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想问一下关于城市执法方面的问题,5月1日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实施,其中明确了一些执法的范围,食药监的一些职能划分到城管局执法的范围。因为这个是中央的文件,可能地方上还没有具体下来,城管的执法权要怎样进行明确?这次会议上讨论过住建部门,一些相关的执法权是不是以后也要划归到城管执法的范围内?
[王守庆]非常感谢关心关注我们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这项工作和每个城市居民的生活都密切相关。城市管理工作2015年之前是在我们市级政府在主抓的事情,中央政府是不管的。2015年城市工作会议以后,特别是到2015年底,中央专门发出了一个关于改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意见以后,提高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我们省里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这项工作。
[王守庆]中央37号文件讲的很清楚,第一条就是要框定城市管理的职责,第二是框定城市执法。执法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城乡建设,过去我们讲的城市管理主要是城市卫生和绿化方面的管理,这是所谓的城市管理工作。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除了集中城乡建设的执法,从许可到事中事后监管都要有行政权利,(包括)最后一道处罚。到今年年底,中央文件也好,省委文件也好,都提出了综合城乡建设领域的法律法规处罚权。
[王守庆]关于城管执法,涉及公安方面的,就是停车问题;市场方面的,就是卖假药的、无证经营的;环境保护方面,比如油烟烧烤;水污方面的,向河道里面乱扔垃圾的。我们要求到今年年底必须集中到位,中央文件也好,省里面的文件也好,根据各个市县具体情况有条件的进行转换。如果超出这个范围,还要集中城管的,必须要报请省政府批准才能实施。
[现代快报记者]1+5的五项,目前来说还是市县来进行管辖?
[王守庆]省里面我们是没有队伍执法的,只有市或者县里有。我们现在推进一级执法,如果市里面执法了,区里面就不要执法。如果这个事项放到区里面就是区里面执法,市里面就是统筹协调。
[扬子晚报记者]比如停车,这一块是哪个部门负责?还是分到各个对应的局是吧?
[王守庆]好像是好几个部门,三个局合并,包括噪声污染。省里面的文件就是转发一下,对口的必须要今年年底集中到位。
[《人民与权力》杂志记者]我们3月份跟环资委暗访组看了几个点,发现很多农村的污染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我想问一下从全省的层面上现在是个什么样的状况?省政府采取哪些措施?
[张咏]我只能回答一个大概。我们做了一些调查,农村环保系统是一个难题。从职能发挥这一块是农口的。从环保来,就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要求,这一块的工作已经规定从政府层面解决问题,是通过政府更多的协调环保工作。
[张咏]我们也没有非常完整的一个数据来说明,以前污染源的调查,一个大概的数字从污染物排放来说,农村的污染排放状况,有这么一个范围,一般来说30-40%的概念,因为各个地方的情况不同,农村的污染所占的比例是不一样的,目前大概是三分之一,比如氨氮占总的污染,约三分之一。这方面的工作也在抓,包括我们环保部门,是政府工作的重点。
[王诺]农村环境保护是我们整个环境保护的一个突出的短版。昨天农委的同志做了一个解答,今天来了两个处长,一个是污水方面的,一个是垃圾这一块的,农村的生活环境垃圾、污水给补充一下。
[王守庆]大家很关心垃圾处理这个事情。从我们省来说,特别是2010年,对农村里过去积存的一些垃圾(河塘都变成了垃圾处理厂),我们通过环境整治,把这一块基本消灭了。
[王守庆]怎么把农村的垃圾处理掉,省里面是按照城乡统筹的原则,实际上从十二五以来,我们在推城乡统筹、市县集中处理的模式,把农村里面的垃圾都集中到市县来处理。在全省54个市县,建有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一共是93座,其中焚烧场是35座,卫生填埋场是57座,我们的能力达到6.57万吨每日,全年处理垃圾量达到2250万吨,包括农村里面的,农村里面的垃圾全部基本上无害化处理达到95%,农村里面还有少部分垃圾没有全搜集上来。我们在十三五提出来一定要把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提高到98%。城市里面有一些垃圾处理厂超负荷运转,因为垃圾处理设施选址建址都很困难,特别是反焚烧派,一提到焚烧厂,百姓就非常反感。因为我们实施建设比较难,所以造成我们部分城市现有的设施超符合运转。
[王守庆]下一步按照我们省委省政府批下来的,全省的263行动里面有一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专业行动,我们重点推动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把农村很多的有机垃圾拿到焚烧厂,填埋厂,对农村的有机垃圾进行就地生态还田,学习浙江的经验,就农村这一块可以减到50-60%,能够使得我们现有的设施能够得到缓解。 目前,我们江苏的垃圾处理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无论是无害化处理,还是设施的建设水平、运行管理水平在全国都是在前三位的。
[何伶俊]污水处理是在十二五期间提出来,要用五年的时间解决我们江苏的生活用水的处理,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通过五年的努力,全省90%的镇都实现了处理。在推行的过程当中,省政府高度重视,为农村的污水处理设施下达了相关的工作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要求、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这也反映了省政府特别是对农村污水处理工作的重视,财政的投入也是很大的。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目前设施布点上基本上都解决了,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住建部推进村庄污水处理的试点。
[何伶俊]同时,我们在推进的过程当中,也探索了一些新的机制上的创新。比方说我们提出来了“四统一”来解决农村的污水: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监管。比方说我们的污水处理收费制度,目前在征收这个污水处理费也是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这个工作毕竟才刚刚做了几年,还存在问题,后续我们会加大设施的完善,比方说管网的配套,更加高水平的运行,这一块是今后需要着手加强的工作。
[主持人]感谢大家的参与,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会!